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계사전(상) 본문
< 繫辭上傳 >
天尊地卑니 乾坤 定矣오 卑高以陳니 貴賤이 位矣오 動靜有常니
剛柔 斷矣오 方以類聚코 物以群分니 吉凶이 生矣오
在天成象코 在地成形니 變化 見矣라
是故로 剛柔 相摩며 八卦 相盪야
鼓之以雷霆며 潤之以風雨며 日月이 運行며 一寒一暑야
乾道 成男고 坤道成女니
乾知大始오 坤作成物이라
乾以易知오 坤以簡能이니
易則易知오 簡則易從이오
易知則有親이오 易從則有功이오
有親則可久오 有功則可大오
可久則賢人之德이오 可大則賢人之業이니
易簡而天下之理 得矣니
天下之理 得而成位乎其中矣니라
右는 第一章이라
聖人이 設卦야 觀象繫辭焉야 而明吉凶며
剛柔 相推야 而生變化니
是故로 吉凶者 失得之象也오 悔吝者 憂虞之象也오
變化者 進退之象也오 剛柔者 晝夜之象也오 六爻之動은 三極之道也니
是故로 君子 所居而安者 易之序也오 所樂而玩者 爻之辭也니
是故로 君子 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고 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니
是以自天祐之야 吉无不利니라
右는 第二章이라
彖者 言乎象者也오 爻者 言乎變者也오
吉凶者 言乎其失得也오 悔吝者 言乎其小 疵也오 无咎者 善補過也니
是故로 列貴賤者 存乎位고 齊小大者 存乎卦고 辨吉凶者 存乎辭고
憂悔吝者 存乎介고 震无咎者 存乎悔니
是故로 卦有小大야 辭有險易니 辭也者 各指其所之니라
右는 第三章이라
易이 與天地準이라 故로 能彌綸天地之道니
仰以觀於天文고 俯以察於地理라 是故로 知幽明之故며 原始反終이라 故로 知死生之說며 精氣爲物이오 游魂爲變이라 是故로 知鬼神之情狀니라
與天地相似라 故로 不違니 知(智)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라 故로 不過며 旁行而不流야 樂天知命이라 故로 不憂며 安土야 敦乎仁이라 故로 能愛니라
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며 曲成萬物而不遺며 通乎晝夜之道而知라 故로 神无方而易无體니라
右는 第四章이라
一陰一陽之謂 道니
繼之者 善也오 成之者 性也라
仁者 見之애 謂之仁며 知者 見之애 謂之知오 百姓은 日用而不知라 故로 君子之道 鮮矣니라
顯諸仁며 藏諸用야 鼓萬物而不與聖人同憂니 盛德大業이 至矣哉라
富有之謂 大業이오 日新之謂盛德이오
生生之謂 易이오
成象之謂 乾이오 效法之謂 坤이오
極數知來之謂 占이오 通變之謂 事오
陰陽不測之謂 神이라
右는 第五章이라
夫易이 廣矣大矣라 以言乎遠則不禦고 以言乎邇則靜而正고 以言乎天地之間則備矣라
夫乾은 其靜也 專고 其動也 直이라 是以大 生焉며 夫坤은 其靜也 翕고 其動也 闢이라 是以廣 生焉니
廣大 配天地고 變通은 配四時고 陰陽之義 配日月고 易簡之善은 配至德니라
右는 第六章이라
子曰 易이 其至矣乎뎌 夫易은 聖人이 所以崇德而廣業也니 知(智) 崇코 禮 卑니 崇은 效天고 卑 法地니라
天地設位어든 而易이 行乎其中矣니 成性存存이 道義之門이라
右는 第七章이라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賾야 而擬諸其形容며 象其物宜라 是故謂之象이오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動야 而觀其會通야 以行其典禮며 繫辭焉야 以斷其吉凶이라 是故謂之爻니
言天下之至賾호 而不可惡也며 言天下之至動호 而不可亂也니
擬之而後에 言고 議之而後 動이니 擬議야 以成其變化니라
鳴鶴이 在陰이어 其子和之로다 我有好 爵야 吾與爾 靡之라니
子曰 君子 居其室야 出其言에 善이면 則千里之外 應之니 況其邇者乎여
居其室야 出其言에 不善이면 則千里之外 違之니 況其邇者乎여
言出乎身야 加乎民며 行發乎邇야 見乎遠니
言行은 君子之樞機니 樞機之發이 榮辱之主也라 言行은 君子之所以動天地也니
可不愼乎아
同人이
先號咷而後笑라니
子曰 君子之道 或出或處或黙或語나
二人이 同心니 其利 斷金이로다
同心之言이 其臭如蘭이로다
初六은 藉用白茅니 无咎라니
子曰 苟錯諸地라도 而可矣어늘 藉之用茅니 何咎之有리오
愼之至也라 夫茅之爲物이 薄而用은 可重也니 愼斯術也야
以往이면 其无所失矣리라
勞謙이니 君子 有終이니 吉이라니
子曰 勞而不伐며 有功而不德이 厚之至也니
語以其功下人者也라 德言盛이오 禮言恭이니
謙也者 致恭야 以存其位者也라
亢龍이니 有悔라니
子曰 貴而无位며 高而无民며
賢人이 在下位而无輔라 是以動而有悔也니라
不出戶庭이면 无咎라니
子曰 亂之所生也 則言語 以爲階니
君不密則失臣며 臣不密則失身며 幾事 不密則害成니
是以君子 愼密而不出也니라
子曰 作易者 其知盜乎인가 易曰 負且乘이라 致寇至라니
負也者 小人之事也오 乘也者 君子之器也니
小人而乘君子之器라 盜思奪之矣며 上을 慢코 下 暴라 盜 思伐之矣니 慢藏이 誨盜며
冶容이 誨淫이니 易曰 負且乘致寇至라니 盜之招也라
右는 第八章이라
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이니
天數 五오 地數 五니 五位相得며 而各有合니 天數 二十有五오 地數 三十이라
凡天地之數五十有五니 此 所以成變化며 而行鬼神也라
大衍之數 五十이니 其用은 四十有九라 分而爲二야
以象兩고 掛一야 以象三고 揲之以四야
以象四時고 歸奇於 扐야 以象閏니 五歲예 再閏이라
故로 再扐而後에 掛니라
乾之策이 二百一十有六이오 坤之策이 百四十有四라 凡三百有六十이니
當期之日고 二篇之策이 萬有一千五百二十이니 當萬物之數也니
是故로 四營而成易고 十有八變而成卦니
八卦而小成야
引而伸之며 觸類而長之면 天下之能事 畢矣리니
顯道고 神德行이라 是故로 可與酬酢이며 可與祐神矣니
子曰 知變化之道者 其知神之所爲乎라
右는 第九章이라
易有聖人之道 四焉니 以言者 尙其辭고 以動者 尙其變고 以制器者 尙其象고 以卜筮者 尙其占니
是以君子 將有爲也며 將有行也애 問焉而以言거든 其受命也
如嚮(響)야 无有遠近幽深히 遂知來物니 非天下之至精이면 其孰能與於此리오
參伍以變며 錯綜其數야 通其變야 遂成天地之文며 極其數야 遂定天下之象니 非天下之至變이면 其孰能與於此ㅣ리오
易은 无思也며 无爲也야 寂然不動이라가 感而遂通天下之故니 非天下之至神이면 其孰能與於此리오
夫易은 聖人之所以極深而硏幾也니
唯深也故로 能通天下之志며 唯幾也故로 能成天下之務며 唯神也故로 不疾而速며 不行而至니
子曰 易有聖人之道四焉者 此之謂也라
右는 第十章이라
子曰 夫易은 何爲者也오 夫易은 開物成務야 冒天下之道니 如斯而已者也라 是故로 聖人이 以通天下之志며 以定天下之業며 以斷天下之疑니라
是故로 蓍之德은 圓而神이오 卦之德은 方以知(智)오 六爻之義 易以貢이니 聖人이 以此로 洗心야 退藏於密며 吉凶에 與民同患야 神以知來코 知以藏往니 其孰能與於此哉리오 古之聰明叡知神武而不殺者夫
是以明於天之道而察於民之故야 是興神物야 以前民用니 聖人이 以此齋戒야 以神明其德夫
是故로 闔戶 謂之坤이오
闢戶 謂之乾이오
一闔一闢을 謂之變이오
往來不窮을 謂之通이오
見을 乃謂之象이오
形을 乃謂之器오
制而用之 謂之法이오
利用出入야 民咸用之 謂之神이라
是故로 易有太極니 是生兩儀고 兩儀 生四象고 四象이 生八卦니
八卦 定吉凶고 吉凶이 生大業니라
是故로 法象이 莫大乎天地고 變通이 莫大乎四時고 縣(懸)象著明이 莫大乎日月고 崇高莫大乎富貴고 備物며 致用며 立成器야 以爲天下利 莫大乎聖人고 探賾索隱며 鉤深致遠야 以定天下之吉凶며 成天下之亹亹者 莫大乎蓍龜니라
是故로 天生神物이어늘 聖人이 則之며 天地變化어 聖人이 效之며 天垂象야 見吉凶이어늘 聖人이 象之며 河出圖고 洛出書어늘 聖人이 則之니
易有四象은 所以示也오 繫辭焉은 所以告也오 定之以吉凶은 所以斷也라
右는 第十一章이라
易曰 自天祐之라 吉无不利라니 子曰 祐者 助也니 天之所助者 順也오 人之所助者信也니 履信思乎順고 又以尙賢也라 是以自天祐之吉无不利也니라
子曰 書不盡言며 言不盡意니 然則聖人之意 其不可見乎아 (子曰) 聖人이 立象야 以盡意며 設卦야 以盡情僞며 繫辭焉야 以盡其言며 變而通之야 以盡利며 鼓之舞之야 以盡神니라
乾坤은 其易之 縕耶뎌 乾坤 成列而易이 立乎其中矣니 乾坤이 毁則无以見易이오 易을 不可見則乾坤이 或幾乎息矣리라
是故로 形而上者 謂之道오 形而下者 謂之器오 化而裁之 謂之變이오 推而行之 謂之通이오 擧而措之天下之民을 謂之事業이라
是故로 夫象은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賾야 而擬諸其形容며 象其物宜라 是故謂之象이오 聖人이 有以見天下之動야 而觀其會通야 以行其典禮며 繫辭焉야 以斷其吉凶이라 是故謂之爻니
極天下之賾者 存乎卦고 鼓天下之動者 存乎辭고
化而裁之 存乎變고 推而行之 存乎通고 神而明之 存乎其人고 黙而成之며 不言而信은 存乎德行니라
右는 第十二章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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