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계사전(하) 본문
< 繫辭下傳 >
八卦成列니 象在其中矣오 因而重之니 爻在其中矣오
剛柔 相推니 變在其中矣오 繫辭焉而命之니 動在其中矣라
吉凶悔吝者 生乎動者也오
剛柔者 立本者也오 變通者 趣時者也라
吉凶者 貞勝者也니
天地之道 貞觀者也오 日月之道 貞明者也오 天下之動은 貞夫一者也라
夫乾은 確然니 示人易矣오 夫坤은 隤然니 示人簡矣니
爻也者 效此者也오 象也者 像此者也라
爻象은 動乎內고 吉凶은 見乎外고 功業은 見乎變고 聖人之情은 見乎辭니라
天地之大德曰生이오 聖人之大寶曰位니 何以守位오 曰仁(人)이오 何以聚人고 曰財니
理財며 正辭며 禁民爲非曰義라
右는 第一章이라
古者包犧氏之王天下也 仰則觀象於天고
俯則觀法於地며 觀鳥獸之文과 與[天]地之宜며
近取諸身고 遠取諸物야 於是예 始作八卦야
以通神明之德며 以類萬物之情니
作結繩而爲網 罟야 以佃以漁니 蓋取諸離고
包犧氏沒커늘 神農氏作야 斲木爲耜고 揉木爲耒야 耒耨之利로 以敎天下니
蓋取諸益고
日中爲市야 致天下之民며 聚天下之貨야 交易而退야 各得其所케니 蓋取諸噬嗑고
神農氏沒커늘 黃帝堯舜氏作야 通其變야 使民不倦며 神而化之야 使民宜之니 易이 窮則變고 變則通고 通則久ㅣ라 是以自天祐之야 吉无不利니 黃帝堯舜이 垂衣裳而天下治니 蓋取諸乾坤고
刳木爲舟고 剡木爲楫야 舟楫之利로 以濟不通야 致遠以利天下니 蓋取諸渙고
服牛乘馬야 引重致遠야 以利天下니 蓋取諸隨고
重門擊柝야 以待暴客니 蓋取諸豫고
斷木爲杵고 掘地爲臼야 臼杵之利로 萬民以濟니 蓋取諸小過고
弦木爲弧고 剡木爲矢야 弧矢之利로 以威天下니 蓋取諸睽고
上古앤 穴居而野處ㅣ러니 後世聖人이 易之以宮室야 上棟下宇야
以待風雨니 蓋取諸大壯고
古之葬者 厚衣之以薪야 葬之中野야 不封不樹며 喪期ㅣ 无數ㅣ러니 後世聖人이 易之以棺槨니 蓋取諸大過고
上古앤 結繩而治러니 後世聖人이 易之以書契야 百官이 以治며 萬民이 以察니 蓋取諸夬니라
右는 第二章이라
是故로 易者 象也니 象也者 像也오
彖者 材也오
爻也者 效天下之動者也니
是故로 吉凶이 生而悔吝이 著也니라
右는 第三章이라
陽卦 多陰고 陰卦 多陽니
其故 何也오 陽卦 奇오 陰卦耦이다.
其德行은 何也오 陽은 一君而二民이니 君子之道也오
陰은 二君而一民이니 小人之道也라
右는 第四章이라
易曰 憧憧往來면 朋從爾思라니 子曰 天下 何思何慮리오 天下 同歸而殊塗며
一致而百慮니 天下 何思何慮리오
日往則月來고 月往則日來야 日月이 相推而明生焉며 寒往則暑來고 暑往則寒來야 寒暑 相推而歲成焉니 往者 屈也오 來者 信(伸)也니 屈信 相感而利生焉니라
尺蠖之屈은 以求信也오 龍蛇之蟄은 以存身也오 精義入神은 以致用也오
利用安身은 以崇德也니
過此以往은 未之或知也니 窮神知化 德之盛也라
易曰 困于石며 據于蒺藜라 入于其宮이라도 不見其妻니 凶이라니
子曰 非所困而困焉니 名必辱고 非所據而據焉니 身必危리니
旣辱且危야 死期將至어니 妻其可得見邪아
易曰 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야 獲之니 无不利라니 子曰 隼者 禽也오 弓矢者 器也오
射之者 人也니 君子 藏器於身야 待時而動이면 何不利之有리오
動而不括이라 是以出而有獲니 語成器而動者也라
子曰 小人은 不恥不仁며 不畏不義라 不見利면 不勸며 不威면 不懲니
小懲而大誡 此 小人之福也라 易曰 屨校야 滅趾니 无咎라니 此之謂也라
善不積이면 不足以成名이오 惡不積이면 不足以滅身이니
小人이 以小善으로 爲无益而弗爲也며 以小惡으로 爲无傷而弗去也라
故로 惡積而不可掩이며 罪大而不可解니 易曰 何校야 滅耳니 凶이라니라
子曰 危者 安其位者也오 亡者 保其存者也오 亂者 有其治者也니 是故로
君子 安而不忘危며 存而不忘亡며 治而不忘亂이라 是以身安而國家 可保也니
易曰 其亡其亡이라아 繫于包桑이라니라
子曰 德薄而位尊며 知(智)小而謀大며 力小而任重면 鮮不及矣니 易曰 鼎이 折足야 覆公餗니 其形이 渥이라 凶이라니 言不勝其任也라
子曰 知幾 其神乎 君子 上交不諂며 下交不瀆니 其知幾乎뎌
幾者 動之微니 吉[凶]之先見者也니 君子 見幾而作야 不俟終日이니
易曰 介于石이라 不終日이니 貞코 吉타니 介如石焉커니 寧用終日이리오
斷可識矣로다 君子 知微知彰知柔知剛니 萬夫之望이라
子曰 顔氏之子 其殆庶幾乎뎌 有不善이면 未嘗不知며 知之면 未嘗復行也니
易曰 不遠復이라 无祗悔 元吉이라니라
天地 絪縕애 萬物이 化醇고 男女 構精애 萬物이 化生니
易曰 三人行앤 則損一人코 一人行앤 則得其友라니 言致一也라
子曰 君子 安其身而後에 動며 易其心而後에 語며 定其交而後에 求니
君子修此三者故로 全也니 危以動면 則民不與也코 懼以語면 則民不應也코 无交而求면 則民不與也니 莫之與면 則傷之者 至矣니 易曰 莫益之라 或擊之리니 立心勿恒이니 凶이라니라
右는 第五章이라
子曰 乾坤은 其易之門邪뎌 乾은 陽物也오 坤은 陰物也니 陰陽 合德야 而剛柔 有體라 以體天地之撰며 以通神明之德니
其稱名也 雜而不越나 於稽其類앤 其衰世之意耶뎌
夫易은 彰往而察來며 (而微顯)[微顯而]闡幽며 開而當名며 辨物며 正言며 斷辭니 則備矣라其稱名也 小나 其取類也 大며 其旨遠며 其辭 文며 其言 曲而中며 其事 肆而隱니 因貳야 以濟民行야 以明失得之報니라右는 第六章이라
易之興也 其於中古乎뎌 作易者 其有憂患乎뎌
是故로 履 德之基也오 謙은 德之柄也오 復은 德之本也오 恒은 德之固也오 損은 德之修也오 益은 德之裕也오 困은 德之辨也오 井은 德之地也오 巽은 德之制也라
履 和而至고 謙은 尊而光고 復은 小而辨於物고 恒은 雜而不厭고 損은 先難而後易고 益은 長裕而不設고 困은 窮而通고 井은 居其所而遷고 巽은 稱而隱니라
履以和行코 謙以制禮코 復以自知코 恒以一德코 損以遠害코 益以興利코 困以寡怨코 井以辨義코 巽以行權니라
右는 第七章이라
易之爲書也 不可遠이오 爲道也 屢遷이라 變動不居야 周流六虛야 上下 无常며 剛柔ㅣ 相易야 不可爲典要오 唯變所適이니其出入以度야 外內예 使知懼며
又明於憂患與故라 无有師保나 如臨父母니初率其辭而揆其方컨댄 旣有典常이어니와 苟非其人이면 道不虛行니라
右는 第八章이라
易之爲書也 原始要終야 以爲質也코 六爻相雜은 唯其時物也라
其初 難知오 其上은 易知니 本末也라 初辭擬之고 卒成之終니라
若夫雜物와 撰德과 辨是與非 則非其中爻면 不備니라
噫라 亦要存亡吉凶인댄 則居可知矣어니와 知(智)者ㅣ 觀其彖辭면 則思過半矣리라
二與四同功而異位야 其善이 不同니 二多譽코 四多懼 近也니 柔之爲道不利遠者컨마 其要无咎 其用柔中也라三與五 同功而異位야 三多凶코 五多功은 貴賤之等也니 其柔 危코 其剛은 勝耶뎌
右는 第九章이라
易之爲書也 廣大悉備야 有天道焉며 有人道焉며 有地道焉니 兼三才而兩之라 故로 六이니 六者 非他也라 三才之道也니
道有變動이라 故曰爻오 爻有等이라 故曰物이오 物相雜이라 故曰文이오 文不當이라 故로 吉凶이 生焉니라
右는 第十章이라
易之興也 其當殷之末世, 周之盛德耶뎌 當文王與紂之事邪뎌 是故로 其辭 危야 危者 使平고 易者 使傾니 其道 甚大야 百物을 不廢나 懼以終始면 其要 无咎리니 此之謂易之道也라
右는 第十一章이라
夫乾은 天下之至健也니 德行이 恒易以知險고 夫坤은 天下之至順也니 德行이 恒簡以知阻니能說諸心며 能硏諸(侯之)慮야 定天下之吉凶며 成天下之亹亹者니
是故로 變化云爲예 吉事 有祥이라 象事야 知器며 占事야 知來니
天地設位예 聖人이 成能니 人謀鬼謀애 百姓이 與能니라
八卦 以象告고 爻彖은 以情言니 剛柔 雜居而吉凶을 可見矣라
變動은 以利言고 吉凶은 以情遷이라 是故로 愛惡 相攻而吉凶 生며 遠近이 相取而悔吝이 生며 情僞 相感而利害 生니 凡易之情이 近而不相得면 則凶或害之며 悔且吝니라將叛者 其辭 慙고 中心疑者 其辭 枝고 吉人之辭 寡고 躁人之辭 多고 誣善之人은 其辭 游고 失其守者 其辭 屈니라
右는 第十二章이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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